发掘真我主宰心国 修心诀( 八 )


为什么要主宰心国?
当我们发掘出来真我(安祥心态)的时候 , 要以安祥心态为主 , 表层意识的一切认知和概念 , 从此以后都是仆从和工具 , 要主宰它、善用它 , 这样才能提升人的品质 , 提高人的价值 , 朝这方面致力的人多时 , 人类共同的理想──世界大同才会有实现的可能 。
王阳明的‘致良知’ , 就是主宰心国的另一种方法 。 禅宗曹洞宗的君臣五位 , 临济的夺人夺境……也都是主宰心国的另一种方便 。
主张致良知的王阳明 , 他这阳明之号──阳而不阴 , 明则无暗 , 其实就是指他所证得的心国素描 , 并没有什么高深、玄妙和奇特 。
易经最后一卦‘群龙无首’ , 即是纯阳之卦 , 纯阳就是没有阴暗 , 纯阳象征光明 , 象征坦诚 , 在我们自心来说就是没有心垢、不再污染 。 人的品质都能纯净无染 , 到了菩萨境界 , 外户还用闭吗?还会有盗窃乱贼吗?如果不朝发掘真我 , 主宰心国这方面去努力 , 大道不但难行 , 大同社会、世界大同也永远不会出现的 。
二、要领:不依赖不祈(企、希)求
我们信佛 , 不要依赖佛 , 一起依赖的心理 , 就是在否定自己 。
圣如孔子、佛陀、耶苏……都是人们的楷模 , 应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效法 , 不应该有所依赖、有所祈(乞、希)求 。 那些求佛赐福 , 求神保佑、中奖发财 , 认为大拜拜就可以消灾免难……这是不可能的 , 大宇宙中一个最普遍的法则就是因果 , 形式逻辑学上所讲的自然齐一律 。
什么是神?
聪明、正直谓之神 , 神不是恶霸 , 也不是特权 , 衪不可能包庇你 , 也绝不会去破坏宇宙法则 。 我们能明白这一点 , 知道事事皆有因果关系 , 我们所应该做的 , 最高尚的行为 , 便是净化自己 , 仰仗著神佛的真理之光 , 照耀著我们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 绝不是祈求和依赖 , 自己饥饿不能由别人代吃;请别人读书 , 结果自己一无所知 。 一定要靠自力 , 不要靠他力 , 靠他力是否定自己 , 要见性成佛 , 岂可不经千磨百炼?
我们知道 , 别人给我们解答问题的是别人的心;别人的心既然可以解答我们的疑难 , 难道说自己的心不能解答自己的疑难问题吗?如果自己不能解决自己的疑难 , 遇有问题去问别人 , 岂不等于否定了自己的心?否定了真我?太不应该了 , 太委屈自己的心了 。 只有一切向自心求答案的认知 , 才是一劳永逸根本解决问题之道 。
所以 , 所知障、文字戏论 , 观念游戏……很害人 , 我们不但不可以杂毒入心的逢书就看 , 也不必舍近求远的到处去问人 , 除非把过去所知所学、自以为是的那些东西、理论统统丢掉 , 否则便无法踏上离执禅定!没有离执 , 心怎安祥?没有安祥 , 还算什么修行?迈向生命的圆满那更是奢望了!
三、方法:
1、彻底反省忏悔
修行不透过反省 , 就不能清清楚楚认识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 若不认知自己构成人格的内涵 , 就无法修正想念行为的偏差 , 唯有认真、彻底的反省 , 才会由衷地感觉愧疚 , 然后痛心疾首地忏悔 , 下个决心不二过 , 从此守身如玉的做人 , 唯有这样 , 你的守护灵才会帮助你去除心垢 , 心垢去掉了 , 电阻就没有了 , 好像已冶炼成的白金 , 耐得了高温 , 抗得住氧化 , 经得起考验 , 如此才能提升和增强你的生命力 。 有了一个良导体 , 才能充分而不损耗的接受生命力来源的能 。 所以 , 反省太重要了 。
2、溯本穷源追根究柢
水有源 , 木有本 , 生命也有生命的源头、根本 , 所谓命根 , 我们若能追溯到自己性命的根源 , 就会一切改变 , 踏上离执禅定 。 禅定 , 即是恒持安祥心态的一种境界 , 没有任何奇特 , 也用不著打坐 , 没有离执、去执禅定 , 打坐容易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损害 。 各位特别记住 , 不要随便打坐 。 心法 , 是在心地上用功夫 , 在肉体上著眼 , 那就不是心法而是身法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