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早晨21遍百字明如何念( 四 )


第二、厌患对治力
厌患对治力的根是强烈的追悔之心 。 对自己造下的这些恶业 , 对内心的这些烦恼、不好的习气 , 有一种强烈的畏惧心、后悔心 。 因为这些才是最可怕的 , 它们是所有痛苦的来源 , 将来我们堕落恶趣要感受无穷无尽的痛苦 , 都是它们造成的 , 所以它们是根 。 你要找到这个根 。
因为我们有业障 , 所以痛苦;因为我们有烦恼 , 所以不得解脱;因为有这些习气 , 所以不得成就 。 这些才是障碍 , 障碍着我们 。 我们应该对这些罪业之六门生起后悔心、畏惧心 , 仔细地思维自己造的这些业和障碍 , 心里才会产生后悔之心 。
时间之门 , 对自己所造的业要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间段去思维 。 过去世中造的 , 现在世造的 , 将来世还会造 , 这样仔细地思维 , 才会产生后悔心 , 畏惧心 。 若不仔细地思维 , 忏悔也只能是在表面上 。 我们现在消业就这样 , 对这些罪障根本没有生起后悔心、畏惧心 。
动机之门 , 以贪心所造的 , 以嗔恨心所造的 , 以愚痴所造的恶业 , 应该仔细地思维 。
通过之门 , 就是通过身口意所造下的;
本体之门 , 有自性罪、佛制罪 。 自性罪有十不善业、五无间罪等 。 佛制罪 , 我们犯下的别解脱戒 , 密乘戒 , 应该仔细地思维 。
对境之门 , 讲对境的时候讲的是轮涅 , 属于轮回的、世间的而造的业有很多 , 这里我们不说 。 属于涅槃而造的业 , 例如我们说是“要学佛 , 要修行 , 要解脱 , 要成佛” 。 也不知道怎么学佛 , 也不知道怎么修行 , 也不知道什么叫解脱 , 什么叫成佛 , 然后到处盲修瞎炼 , 到处伤害众生 , 到处造业 , 这是属于涅槃为对境 。 一个是为了世间 , 一个是为了出世间的利益 , 我们也造下了不少业 。 很多学佛人就是这样 , 到处造业 , 害己害他 。
作用之门 , 造了这些业 , 就要遭受果报 。
现世中就是这些 , 比如造了十不善业 , 杀生的果报是今生来世生病 , 这都是杀生的果报;其他不善业的果报还有贫穷;夫妻不和睦 , 经常吵架;经常遭到别人的欺骗 , 经常上当受骗;经常听到不爱听的、不悦耳的话;自己说话没有分量 。 这都是你造恶业的果报 。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 。 现世中感受的就是这些 , 疾病、贫穷、夫妻不和睦 , 家庭不和睦、上当受骗了 , 是我们最不愿意接受的 。 这都是自己造的业 , 这就是果报 。 你来世还要堕落恶趣 , 感受恶趣的痛苦——地狱的痛苦 , 旁生道的痛苦 , 畜生道的痛苦 。 就是痛苦 , 就是折磨 。 今生会痛苦 , 来世会更痛苦 。 这些是业障 , 还有烦恼障 , 烦恼造成了所有的业 , 它是根 。 还有习气障 , 烦恼的根是什么?就是我执我爱 , 这些不好的习气 , 它是最根本的 。 思维这些我们最害怕 , 最不愿意接受的障碍 , 才会产生真正的恐惧心 。
六门也重要 , 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相信因果轮回 。 我们还是没有深信因果 , 没有深信轮回 。 若是深信因果和轮回了 , 就会知道六道里只有痛苦 , 没有安乐 。 六道一切众生都在感受着三大根本苦等无穷无尽、难以形容的痛苦 。 轮回、痛苦都是怎么造成的?是自己的业造成的 。 业是怎么造成的?由烦恼造成的 。 烦恼是怎么来的?由习气障——我执我爱产生的 。 我执我爱是习气障、所知障 。 我执我爱产生烦恼 , 有烦恼然后产生业 , 有业然后产生轮回 。
轮回里只有痛苦没有安乐 。 轮回就像火坑 , 就像毒蛇窝 。 你真正深信了因果、轮回 , 自然就有畏惧感和后悔心了 。 你心里起烦恼了 , 我执我爱没有放下 , 造业了 , 就要遭受痛苦了 , 你现在在火坑里 , 在轮回里 , 将来还要堕落恶趣 , 感受无穷无尽的痛苦 。 感受旁生道的痛苦 , 饿鬼道的痛苦 , 地狱的痛苦 。 我们还是没有相信 , 若是相信了 , 这些痛苦你能受得了吗?心里能不生起畏惧心吗?能不生起后悔心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