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询问浇水的帖子下就会有回复“我天天浇水 , 长得特别好”、“我这儿大水大晒 , 一点事儿都没”之类的 。 楼主如果缺乏经验也照做了 , 后果自知 。 如何浇水这样的问题 , 其实是几乎不可能回答的 。 这跟养殖的环境有关 , 也就是跟多重因素有关 。 比如用的盆是什么材质 , 其透气性和保水性如何;当地气温如何;当地日照情况如何;湿度如何;用的啥泥土 , 透气性保水性如何等等 。 就算能精确提供以上参数 , 还牵涉到养殖的小环境 , 主人浇水的习惯 , 大家对不同词汇的定义 。 比如“我就浇了一点点水” , 怎样算“一点点”?
所以我觉得确切地讲 , 不该问如何浇水 , 而是问某种植物对水的需求大概是怎样的 。 而回答的人 , 也当尽量把环境因素讲清楚 , 而不是说一些“这个我每天浇 , 长得特别好”之类的害人的话 。 得到答案的人 , 切忌不经思考就照搬 。 要考虑自己的养殖环境和对方有什么不同 , 然后怎样将对方的养殖经验通过变通 , 变成适合自己的经验 。

文章插图
四、 目的
有的人养肉 , 是让肉舒服 , 肉舒服了以后出状态来回报 。 有的人养肉 , 是让自己舒服 , 自己舒服完了肉怎么办不是那么重要 。 讲到底 , 养肉是一种玩 , 就跟玩鸟玩鱼差不多 。 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玩法 , 关键是要清楚自己的目的 。 我相信要让自己舒服的人 , 有足够的银子支撑就好了;而要让肉舒服的人 , 要学习的东西就很多 。
相比成株而言 , 我更喜欢小苗和种子 。 因为我希望有一颗在我的照顾下展现出状态的肉 , 虽然其实也不是我的功劳(是“阳光”的功劳) 。
五、 普货与贵货
这个本来就没啥明确界定 , 对土豪而言 , 世界上就不存在贵货 。 本来各种植物在自然里就是平等的 , 人进行了不同等级的划分 。 这还牵涉到市场因素:物以稀为贵 , 少的就卖得贵;**种的就卖得贵;今年大棚产量少的就卖得贵 。
肉的好坏 , 不在价格贵贱 。 只要能养好 , 普货一样美丽 。
六、 带苗
俗话说:打江山易 , 守江山难 。 播种是一样的道理:要发芽容易 , 把苗带大难 。 而且苗的养护在不同阶段还会有一定差别 , 不同物种在特殊时期也会有特别关注(比如生石花蜕皮不能浇水) 。
我认识一个花友 , 养肉也有好几年 , 我问他你为啥从来不播种?他说:你以为把苗带大那么容易?想当大户不是那么简单的 。 苗要变成成株 , 只有家里的条件 , 就算能长成 , 状态也不如买来的 。 所以他选择买成株或半成株 , 然后给他们提供尽量好的环境 , 让他们出状态 。 这也是一种玩法 。

文章插图
七、 买肉
相信很多花友跟我一样 , 最初都是在花鸟市场或者某宝买肉 。 花鸟市场和某宝各有千秋 , 大家根据自己情况会有不同判断 。 但是自从我找到了本地的批发市场 , 我就没再在花鸟市场买过肉 。 大棚我也去过 , 相对而言价格比批发市场贵 , 但是品相要比批发市场好很多 。 批发市场适合买普货 , 而大棚适合买贵货 。 这是我的经验 , 可能各地市场情况不同 。
除了以上提到的 , 我还有两个重要渠道可以参考:一是论坛 , 二是精品店 。 不是帮本论坛说好话 , 仙珍的交易区 , 绝对比某宝好 。 卖家大多很专业 , 价格也多数比某宝更实惠 , 而且精品也比某宝多 。 这也是为什么仙珍买东西是要抢的 。 很多时候货又好又便宜 , 一出来就被秒掉了 。 错过了真是痛心疾首!
推荐阅读
- 【桃美人】桃美人如何养才能开花?有哪些养殖方法?
- 【百合】水养百合花注意事项有哪些?
- 【食用】槐米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 【绿萝】养殖绿萝有哪些作用?
- 【桃美人】桃美人养成老桩的诀窍有哪些?
- 【桃美人】桃美人繁殖方法有哪些?
- 【月季花】月季花的繁殖技术有哪些?
- 【不开花】兰花为什么不开花只长叶子不开花 兰花只长叶子不开花是什么原因
- 【吃】大熊猫爱吃的竹子是草本植物还是木本植物 大熊猫爱吃的竹子是草本植物吗
- 【花卉大全】虎皮鹦鹉嘴巴一张一合是怎么回事 虎皮鹦鹉的嘴巴为什么总是一张一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