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舌怎么练,怎么练快嘴饶舌( 六 )
不过有数点是必须注意的:
1. 喉部震动不是口/唇的震动 。 初学时可用手指轻触唇部, 避免错误的摇动 。
2. 千万别把似是而非的“喉咙抖动”当作颤音 。 抖动是束紧喉咙发声, 用压力强迫咽喉肌肉抖震, 这对声带的伤害很大, 故练习时应以轻松自然为大原则, 否则将错误习以为常就不易纠正了 。
3. 声乐家会进一步讲究颤音的振频与振幅等方面, 但不用拘泥于小处, 只要“唱者自然, 听者舒服”便可以了 。 一般而言, 独唱者不妨多用颤音, 强化声音质感;合唱时则要彼此相互配合, 不应振颤过频、过大, 以免听众感到烦厌 。
颤音掌握方法:
1. 发出长音,并活跃地抖动双手 。 抖动双手时需温柔、松弛, 从上到下或两边运动 。 再以快速温柔的节奏抖动双手 。
2. 不抖动双手, 继续发声并尝试延续颤音的效果 。
3. 如果颤音有所流失, 再抖动双手, 作感觉 。
说唱饶舌的技巧方法, 众所周知 英文日文韩文的发音是只有两种声调 上升 或者下降 所以平时我们聼国外的东西 经常感到很顺 一个歌词再经典的rapper 如果flow像读课文 demo也是不好听得 。 。 。 flow讨论一: 停顿 一个八拍的歌词 要在哪里停顿 很有学问 因为你不能停顿的太有规律 这样就成了四四拍数来宝的念经 就成了读课文 成了快板儿 比如中国某些前辈们就直接四四拍到死 。 。 。 在国外, 那只有八十年代才会有这样的说唱 。 可是你也不能停顿的太没有规律, 因为这样一下子节奏就不好控制了, 会影响到你的律动性 。 总起来说, 要在哪里停顿, 看beat, 看感觉, 看歌词的编配, 看律动, 当然还要看你的肺活量 。 flow不能平, 要有跳跃性 。 我个人比较喜欢韩国的rapper的flow, 技术含量非常高 。 而且风格比较多元化, 从街头诗人那种类似于说话的停顿方式到sniper那种像机关炮一样的除非换气否则就能让人忘了还有停顿这说, 都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 flow讨论二: 弹舌 弹舌这东西, 并非人人都能学会, 有些人就是舌头厚, 那也没办法 。 但是好象现在很多国内的rapper都喜欢“得儿得儿”的跟汽车发动机一样没完没了地弹 。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误区 。 以前我刚学饶舌的时候也有过这种弹到死的demo, 可是后来随着自己听得东西越来越多, 写的东西越来越多, 我就发现, 不能这样 。 太多地弹舌, 会影响到flow的稳定性 。 也会让歌词变得模糊不清 。 这是唱饶舌最忌讳的事情 。 记得以前alz哥哥曾经跟我说过, 弹舌只是一个小加速 。 现在我也这么认为, 本身弹舌作为一种技巧, 是用来为flow服务的, 而不是成为flow的累赘 。 一句很长的歌词里面, 加一个弹舌音, 会让节奏的律动性更加突出 。 最好是加在“的”“了”上 。 这样也不会影响到歌词的清晰度 。 如果非要说华人饶舌里面我认为谁地弹舌最值得学习, 我认为就是茶米了 。 他在《反省》那首歌里有这么一句“丧失了本质的放弃变成了 。 。 。 。 ” 两个“了”一个“的”, 全部变成小弹舌音, 同时还是三连音加速 。 让这句歌词成为整首歌里面最具有技术含量的一个亮点 。 所以 。 我认为弹舌可以有, 小小的技巧很容易提高整首flow的感觉, 但是, 过犹不及 。 。 。 flow讨论三: 加速 因为中文字正腔圆, 所以在中文饶舌里面, 想上速度非常的不容易 。 但是国外有很多出名的rapper, 都有那么一两首让人佩服他们舌头构造的歌 。 所以, 加速几乎变成了饶舌音乐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技巧, 也成了评判一首歌flow技术含量的最重要因素 。 欧美的我不经常听, 暂且不说 。 韩国sniper那帮B, 有首歌叫做《Better Than Yesterday》, 那加速简直可以说是令人肃然起敬了 。 他们居然可以做到一拍塞进去十个字!而且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整个歌的速度应该不是93就是96 。 但是人家韩文毕竟简单, 就两个发音 。 中文饶舌要达到一拍十个字, 那连想都别想 。 中文饶舌, 以前茶米标榜的最快语速是一拍六个字, 就是在一拍 里面塞进去两个三连音加速, 而且还可以两个八拍连着加 。 这对于中文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 许多的中国rapper都达不到这样的速度 。 (特别那帮子所谓的前辈, 一拍五个字的加速, 都没办法连着唱下半个八拍来)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内的rapper可以做到一拍六个字的连续三连音加速了, 这倒是让人欣慰的事情, 毕竟, 这纯粹是靠听出来的, 练出来的, 来不得半点虚假的真功夫 。 所以, 我认为中文饶舌的加速, 最好用的是三连音加速, 连着加, 好听, 有技术含量 。 那么加速如何用?怎么用? 我还是完全凭感觉来的, 加速也不能用得太频繁, 跟弹舌一样, 是为了flow服务的, 除非你唱的就是块歌, 拿三连音当普通速度, 用更快的四连音加速 。 那我没话说, 不过国内我还没发现这样的牛人 。 。 。 都快赶上sniper那帮B了 。 。 。 flow讨论四: 卷舌 我就想问一句:“这也叫技巧?” - - 。 只要不是哑巴都会 。 flow讨论五: 减速 这就难度大喽~~~ 减速这玩意儿我到现在还没倒腾明白 。 很显然, 减速想减的话, 谁都会 。 但是怎么减, 在哪里减, 这可比加速难多了 。 我们不知不觉地在flow里头也会经常会用到, 但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 。 。 - - 。 我也想想有留心过这个问题的朋友讨教一下 。 大家交流交流吧 。 。 。 。
推荐阅读
- 金针菇怎么保存,金针菇焯水后能冷冻吗
- gta5怎么快速升级,gta5线上单人刷经验最多的
- 蛇是怎么睡觉的,蛇有睡觉吗
- 怎么训练泰迪犬,博美犬死的姿势
- 怎么分尸,怎么合法的弄死一个人
- 热痱子怎么办,大人长热痱子擦什么药
- 怎么办爱情甜又酸,怎么办爱情天要散
- 所望洗发水怎么样,最好用的洗发水排行榜前十名
- 一起床头晕是怎么回事,一招识别耳石症
- 末影人怎么驯服,mc怎么骑上末影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