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角米怎么吃,3种女人不适合吃桃胶( 二 )



皂角成熟, 将它们打落下来, 把皂角晒干, 使得里面的种子和果皮分离 。 将皂角放在水里泡软, 剥去外层的硬皮, 取出种子 。 将种子的尖角剪去, 再泡发, 真正能入药的为其中的种子仁, 当地称为皂角米 。

剥皂角米是个精细活, 据《雷公炮炙论》记载:“待泡熟, 剥去硬皮一重了, 取向里白嫩肉两片, 去黄, 用铜刀细切, 于日中干用” 。

目前这些工序只能靠手工来完成, 两麻袋皂角最后只能剥得一小袋皂角米 。 剥完还得在阳光下晒一天, 让水分完全蒸发, 最后所剩不到一斤 。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市场上买手工剥出来的皂角米价格贵的原因 。

皂角米又分单荚和双荚, 单荚大部分都是云南梁河野生的, 很少有栽培, 粒薄如指甲, 颜色稍白, 口感更爽滑, 味道更浓, 泡发率比双荚的高, 可达5-8倍 。

双荚皂角米多为贵州毕节地区, 颗粒相对饱满, 颜色呈天然淡黄色 。 煮后口感更软糯, 有嚼劲, 汤更黏稠, 泡发率可达4-6倍 。

二者的泡发时间也不同, 单荚皂角米来说, 质地单薄, 比较容易浸泡, 一般用温水浸泡2-3小时即可将其泡发 。 双荚皂角米的质地较为厚重, 泡发时间较长, 正常情况下需要8-1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中间多换几次水 。

本来只是轻盈一瓣的皂角米, 经过泡发, 饱吸了水分, 变得如玉般晶莹剔透 。

皂角米吃法很多, 泡发后可以直接加清水蒸着吃:在炖盅内加清水, 没过皂角米稍多一些即可, 大火煮开调小火煮熟, 加冰糖或牛奶即可 。 (以每人每次取15克的量泡发)

还可做皂角米汁西米露, 取食材西米100克、皂角米15克、椰汁一瓶 。 制作方法如下:

1、皂角米冷水泡发后放入炖盅内, 加清水没过皂角米稍多一些即可, 大火煮开调小火煮熟, 将煮好的皂角米捞出清洗备用 。

2、锅内放清水烧开, 放入清洗好的西米, 边煮边搅动, 防止西米糊锅, 当西米煮到中间还剩一点小白芯时关火, 盖锅盖 。 焖10分钟左右, 直到西米完全透明, 将煮好的西米在冷水下冲洗干净, 滤干水分待用 。

3、将皂角米和西米倒入碗中加入椰汁调匀即可享用, 冷藏后味道会更好 。

虽说皂角米怎么做都很好吃, 但这里还是想重点推荐一道皂角米桃胶银耳羹 。

桃胶是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等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 又名桃油, 桃脂, 桃花泪, 桃树胶, 桃凝 。 是桃树自然分泌, 或在外力作用下产生伤口而分泌出来的, 有利于伤口自愈 。

人工采收一般为夏季, 用刀切割树皮, 待树脂溢出后收集, 通过太阳晒蒸发, 产生固体 。 干的桃胶呈结晶石状, 很硬, 看着有点像琥珀 。

人们对于桃胶是否能美容一直有争议, 但这不影响桃胶软糯Q弹的口感 。 与皂角米、银耳一起炖汤, 味道真的很棒 。

桃胶像皂角米一样, 也是需要泡发的, 加清水一起泡发一晚上, 大约12-15个小时, 泡发过程中多次换水, 平均5-8小时可换一次 。 桃胶的泡发率很高, 小小的一粒可以泡得很大, 若是一个人吃, 每次只需用20克的量 。

皂角米桃胶银耳羹

【主要食材】:皂角米30克、桃胶30克、银耳20克

【调 叶 料】: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将桃胶放入小碗内, 加清水泡发一晚上, 8-12个小时, 晚上睡觉前可换一次水, 第二天挑去杂质再用水清洗一下就可以炖煮了 。

2、将皂角米放入小碗内加清水泡发, 单荚皂角米用温水泡2-3个小时, 凉水的时间需长些, 大约为3-5个小时 。 双荚皂角米泡发时间要长一些, 如桃胶一样也最好泡一个晚上, 8-12个小时 。 同样, 期间记得换次水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