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知识|手机应该怎样正确充电,手机充电90好还是100好( 二 )


此外 , 锂电池的手机或充电器在电池充满后都会自动停充 , 并不存在镍电充电器所谓的持续10几小时的“涓流”充电 。 也就是说 , 如果你的锂电池在充满后 , 放在充电器上也是白充 。 而我们谁都无法保证电池的充放电保护电路的特性永不变化和质量的万无一失 , 所以你的电池将长期处在危险的边缘徘徊 。 这也是我们反对长充电的另一个理由 。
此外在对某些手机上 , 充电超过一定的时间后 , 如果不去取下充电器 , 这时系统不仅不停止充电 , 还将开始放电-充电循环 。 也许这种做法的厂商自有其目的 , 但显然对电池和手机/充电器的寿命而言是不利的 。 同时 , 长充电需要很长的时间 , 往往需要在夜间进行 , 而以我国电网的情况看 , 许多地方夜间的电压都比较高 , 而且波动较大 。 前面已经说过 , 锂电池是很娇贵的 , 它比镍电在充放电方面耐波动的能力差得多 , 于是这又带来附加的危险 。
此外 , 不可忽视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锂电池同样也不适合过放电 , 过放电对锂电池同样也很不利 。 这就引出下面的问题 。
2、正常使用中应该何时开始充电
在我们的论坛上 , 经常可以见到这种说法 , 因为充放电的次数是有限的 , 所以应该将手机电池的电尽可能用光再充电 。 但是我找到一个关于锂离子电池充放电循环的实验表 , 关于循环寿命的数据列出如下:
循环寿命 (10%DOD):>1000次
循环寿命 (100%DOD):>200次
其中DOD是放电深度的英文缩写 。 从表中可见 , 可充电次数和放电深度有关 , 10%DOD时的循环寿命要比100%DOD的要长很多 。 当然如果折合到实际充电的相对总容量:10%*1000=100 , 100%*200=200 , 后者的完全充放电还是要比较好一些 , 但前面网友的那个说法要做一些修正:在正常情况下 , 你应该有保留地按照电池剩余电量用完再充的原则充电 , 但假如你的电池在你预计第2天不可能坚持整个白天的时候 , 就应该及时开始充电 , 当然你如果愿意背着充电器到办公室又当别论 。
而你需要充电以应付预计即将到来的会导致通讯繁忙的重要事件的时候 , 即使在电池尚有很多余电时 , 那么你也只管提前充电 , 因为你并没有真正损失“1”次充电循环寿命 , 也就是“0.x”次而已 , 而且往往这个x会很小 。
电池剩余电量用完再充的原则并不是要你走向极端 。 和长充电一样流传甚广的一个说法 , 就是“尽量把手机电池的电量用完 , 最好用到自动关机” 。 这种做法其实只是镍电池上的做法 , 目的是避免 记忆效应 发生 , 不幸的是它也在锂电池上流传之今 。 曾经有人因为手机电池电量过低的警告出现后 , 仍然不充电继续使用一直用到自动关机的例子 。 结果这个例子中的手机在后来的充电及开机中均无反应 , 不得不送客服检修 。 这其实就是由于电池因过度放电而导致电压过低 , 以至于不具备正常的充电和开机条件造成的 。
3、对锂电池手机的正确做法
归结起来 , 我对锂电池手机在使用中的充放电问题最重要的提示是:
1、按照标准的时间和程序充电 , 即使是前三次也要如此进行;
2、当出现手机电量过低提示时 , 应该尽量及时开始充电;
3、锂电池的激活并不需要特别的方法 , 在手机正常使用中锂电池会自然激活 。 如果你执意要用流传的“前三次12小时长充电 激活 ”方法 , 实际上也不会有效果 。
因此 , 所有追求12小时超长充电和把锂电池手机用到自动关机的做法 , 都是错误的 。 如果你以前是按照错误的说法做的 , 请你及时改正 , 也许为时还不晚 。
当然 , 在手机及充电器自身保护和控制电路质量良好的情况下 , 对锂电池的保护还是有相当保证的 。 所以对充电规则的理解才是重点 , 在某些情况下也是可以做出某种让步的 。 比如你发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