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二 )


其实, 我要说的正是活着的意义!
每个人所干的每一件事情其实于己都是有意义的, 更别说是活着这件大事情了 。 只是有些事情自己可能觉得有意义, 但不见得在别人眼里就有意义 。
一件事情的意义是有大小的 。 大事情未有大意义, 小事情未必就意义小 。 当然, 活着的意义也是有大有小的 。 但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这个多了去了 。
有没有一个能概括所有人活着的真正的意义呢?
我给自己出了一个问题, 也给别人出了一个难题 。
这个问题是很难回答的, 但我想试着去回答:人活着是为了更好地去死!
啊?有人看到我抛出的答案肯定要惊讶了 。 会反问:既然人活着是为了更好地死, 那干嘛活着呢?
没错, 如果为了去死, 人就不必活着;如果为了好死, 还不如赖活着;如果一直活着而且活得很好而不死, 这是不可能的!
这下就有人着急了, 继续问道:那你所谓的“人活着是为了更好地去死”该作如何解释?
其实, 这个解释简单, 也不简单 。
人活着是为了更好地去死!前提是你得先活着, 至于怎么活, 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谁也管不着 。 关键是, 怎么就是为了死而且还是更好地去死呢?
人是一种生命 。 既然是生命, 那有生就必有死 。 人生是一个由生到死的过程 。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的话, 那就是从母亲的子宫前往墓坑的旅行, 子宫是起点, 墓坑是终点 。 提到生, 人们就高兴;提到死, 人们则畏惧 。 高兴也罢, 畏惧也罢, 生与死是谁能避免和掌控的了的呢?你由谁来生, 生在什么时间, 生在什么地方, 生在什么家庭, 这是你自己不能决定的;你死在什么时候, 死在什么地方, 怎样死的, 这个也是不能由自己决定的(自杀除外) 。
既然生死都不能由自己来决定, 那么你能决定什么呢?你能决定的是由生到死的这个过程——你想干什么, 你干了些什么——至于结果怎样, 也不是由自己能决定的 。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嘛!
想干什么?干了些什么?人一生都在不断地为自己设定目标, 也在不断地总结着自己的成绩 。 当你临死前, 想起自己一生所干的事情, 既有懊悔, 也有欣喜;对于那些自己想干而没有去干的事情只有遗憾 。 懊悔也罢, 欣喜也罢, 总之是干了一些事情, 至少没有遗憾, 这样的人生于己来说是有意义的 。 对于想干而没有干的事情, 再多的遗憾也是白搭, 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 。
人终有一死, 活着没有一点遗憾是不可能的 。 为何不给自己少留一些遗憾呢?也就是说, 为什么不能更好地去死呢?不留遗憾或者少留遗憾的人生于你才是具有实际意义的一生 。 至于死了之后, 一切都和你没了关系, 顶多只留下一个身后名罢了 。 俗话说:“雁过留声, 人过留名 。 ”大雁飞过之后的声音是留不住的, 人死之后的名也不过是一个空名罢了 。
既然人死之后一切终必成空, 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人活着是为了更好地去死——你尽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干了一些自己想干的事情, 干了一些对自己和家人, 也对社会、国家有意义的好事情, 就可从容不迫、坦然安详、了无遗憾地去死了 。
这是我所认为的活着的意义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