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须劳动又长见识 。 抒发了作者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 。 全文按由事道理的顺序 , 层层递进 , 揭示了全文的主旨 。
解放后 , 老舍不再需要花瓶了 , 他有了一个小花园 。 1950年 , 老舍搬进了北京一座小四合院 。 从此老舍就和夫人在院子里养起了菊花 , 一共养了100多种 , 300多棵 。 每到秋天花朵争奇斗艳 , 真可以举办个小菊展了 。 这就是老舍著名散文《养花》一文提到的情景 。
《养花》写得非常自然、流畅 , 像是面对朋友随随便便讲出来的 , 像是清泉自然而然流泻出来的 , 看不到一点刀斧痕迹 。
然而 , 它又很讲究结构、讲究布局 。 全篇不离养花 , 层次十分分明 , 或谈养花的爱好 , 或谈养花的辛苦 , 或谈养花的快乐 , 或谈养花的忧伤……有对比 , 有变化 。 最后一段 , 寥寥数字 , 画龙点睛 , 明确题旨 , 收束全文 , 使全篇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
9.老舍先生的养花(全篇课文)2113《养花》—— 老舍散文鉴赏5261 chitang 发表于 2006-3-3 15:37:00 我爱花 , 所以也爱养花 。
4102我可还没成为1653养花专家 , 因为没有工夫去作研究与试验 。 我只把养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 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 , 只要开花 , 我就高兴 。
在我的小院中 , 到夏天 , 满是花草 , 小猫儿们只好上房去玩耍 , 地上没有它们的运动场 。 花虽多 , 但无奇花异草 。
珍贵的花草不易养活 , 看着一棵好花生病欲死是件难过的事 。 我不愿时时落泪 。
北京的气候 , 对养花来说 , 不算很好 。 冬天冷 , 春天多风 , 夏天不是干旱就是大雨倾盆;秋天最好 , 可是忽然会闹霜冻 。
在这种气候里 , 想把南方的好花养活 , 我还没有那么大的本事 。 因此 , 我只养些好种易活、自己会奋斗的花草 。
不过 , 尽管花草自己会奋斗 , 我若置之不理 , 任其自生自灭 , 它们多数还是会死了的 。 我得天天照管它们 , 像好朋友似的关切它们 。
一来二去 , 我摸着一些门道:有的喜阴 , 就别放在太阳地里 , 有的喜干 , 就别多浇水 。 这是个乐趣 , 摸住门道 , 花草养活了 , 而且三年五载老活着、开花 , 多么有意思呀!不是乱吹 , 这就是知识呀!多得些知识 , 一定不是坏事 。
我不是有腿病吗 , 不但不利于行 , 也不利于久坐 。 我不知道花草们受我的照顾 , 感谢我不感谢;我可得感谢它们 。
在我工作的时候 , 我总是写了几十个字 , 就到院中去看看 , 浇浇这棵 , 搬搬那盆 , 然后回到屋中再写一点 , 然后再出去 , 如此循环 , 把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到一起 , 有益身心 , 胜于吃药 。 要是赶上狂风暴雨或天气突变哪 , 就得全家动员 , 抢救花草 , 十分紧张 。
几百盆花 , 都要很快地抢到屋里去 , 使人腰酸腿疼 , 热汗直流 。 第二天 , 天气好转 , 又得把花儿都搬出去 , 就又一次腰酸腿疼 , 热汗直流 。
可是 , 这多么有意思呀!不劳动 , 连棵花儿也养不活 , 这难道不是真理么? 送牛奶的同志 , 进门就夸“好香”!这使我们全家都感到骄傲 。 赶到昙花开放的时候 , 约几位朋友来看看 , 更有秉烛夜游的神气——昙花总在夜里放蕊 。
花儿分根了 , 一棵分为数棵 , 就赠给朋友们一些;看着友人拿走自己的劳动果实 , 心里自然特别喜欢 。 当然 , 也有伤心的时候 , 今年夏天就有这么一回 。
三百菊秧还在地上(没到移入盆中的时候) , 下了暴雨 。 邻家的墙倒了下来 , 菊秧被砸死者约三十多种 , 一百多棵!全家都几天没有笑容! 有喜有忧 , 有笑有泪 , 有花有实 , 有香有色 , 既须劳动 , 又长见识 , 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
